烟火

堂叔

  正月初五,吃完别人家的生酒回家的路上,知道了堂叔生病住院的消息,我和哥哥非常心惊,有说是他摔倒瘫痪的,有说是他脑瘫的,不知道真正的情况是怎样的。哥连忙打电话去问堂叔的亲侄子二哥,二哥才将此事解释清楚,是因为高血脂引起的脑梗,导致堂叔半身的瘫痪。堂叔初五早上犯病,已被二哥送到人民医院住下接受治疗。我们这才放心一些。


  第二天医院,堂叔躺在病床上,只能支支吾吾的发声,一半的身体可以活动,一半的身体没有意识,硬了快一辈子的堂叔,现在也让人眼眶湿润。哥哥连忙说些安慰的话语,来宽宽堂叔的心,我是有话说不出来的。在人民医院有不错的效果,半个月后,堂叔回到镇上接着做调理,原本瘫痪的半身,已可以半僵硬的活动,恢复到现在,堂叔能自由行动。


  我的这个堂叔,是单身汉。快七十岁的他,除了过年时自己的三弟一家会回来陪陪他,平时都是一个人。初五发生的事,也幸得三弟还没有出去打工,不然后果会是很可怕的。堂叔为什么单身,奶奶给我说的是因为大爷爷不肯为新人出钱办些手续。但是我很久都不能理解它,比如为什么不自己去借钱呢?或者自己不能挣到钱?堂叔一直都是一个勤快的人呀。直到后来我才明白一些原由。


  堂叔在村里村外都是出名的老实,帮自己的亲戚干活只会吃顿饭,给他记工时开工资反而会生气。帮外人干活倒是会收些工钱,但是他不会干一丝偷懒躲闲捡便宜的事。故这次回镇上调理的时候,带着营养品看望他的人不少。堂叔又还是个节俭人,上街少有买肉,在家的日常三餐多以稀饭咸菜为主,奶奶就会说他像大爷爷。大爷爷去世过后,在厨房里的做柴烧的竹筒里发现了一笔不少的现金。堂叔偶尔也会给奶奶说他也存下十来万,这实在是难以想象。就算是他年轻时,堂叔也没有出过我们的市,更何况现在他的收入多是靠政府帮扶。所以我能开始理解这件事,堂叔终生孤身,一是大爷爷的影响,二来也是自己的性格所致吧。


  堂叔这一生苦难居多。在从医院回家的路上,我和哥哥讨论过人生为什么会这么的不公平,结果是我们都相信了前世因果论,不然无法理解在堂叔身上发生的事。


  堂叔以前捡到过一个走丢的女孩,他和二叔把她照顾有加,但是当时他们的法律意识薄弱,不知道这意味着什么,只当是老天爷可怜他们的。后来村里的人向政府报告此事,女孩的家人们寻来,见孩子生活得很好,便没有追究什么。前前后后有好几年的时间,对于堂叔来说,这是巨大的伤害,如今他还会念叨那个女儿如果没走会怎样。

二叔,堂叔的二弟,也在大爷爷的影响下没有娶妻生子,但是他更会生活。二叔在家的时候,会把他们兄弟二人的日常生活经营得很好。二叔舍得花钱,不会存钱,日常开销都是他在照顾堂叔,没有半句怨言。七年前,二叔却因为肺病离世走了,大家都说他活得值。二叔走后,只给堂叔留下许多家电。堂叔除去看看电视,其他家电,如洗衣机,电冰箱,他是不会使用的,他怕电费。


  堂叔只是更加孤独。堂叔的三弟,我的三叔,在外打工有自己的家庭,是不常回老家的。二叔去世后,我们村开始修黑化路,流转土地,装天然气,和自来水。世世代代活在农村的我们,也开始享受到国家发现带来的便利。堂叔就开始扫马路,看鱼塘,生活上轻松许多。每天在院里,看着堂叔在路上来来回回,再想到那个空荡荡的家,一股空虚孤寂之意便袭上心来,也可能是年纪轻轻的我才能觉得。


  堂叔经此一劫,会不会做出改变呢?这是我常常想的问题。或许在巨大的生活惯性面前,他还是不会变。越来越老的堂叔,生活只会越来越难。此生对他的劫还会有多少?无能为力之时,只能寄托于不存在的存在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