烟火

回忆一角

  残阳的余晖,散落在土墙上,暗红色的氛围笼罩着这个两老一小的家。奶奶坐在院子里挽引火柴,我写完作业之后,将已经挽好的柴抱到厨房里堆整齐。把柴挽好之后,奶奶抖去了身上的柴灰,去厨房开始做晚饭。借着一点自然光线,奶奶将柴火引燃,为了省钱,有电灯也是不会用的。看我将院子里的柴火抱完之后,奶奶叫我去看一下爷爷。最近,爷爷的肺病又犯了,躺在床上,大口喘着气,时不时的呻吟着。看我来到床前,爷爷翻身将奶奶今天去镇上买的苹果,拿出来递给我。二年级的我,没有什么卫生意识,直接大口吃了起来,酸甜味的苹果,我是最喜欢的。我吃完苹果,爷爷说他没事,就叫我去帮奶奶做饭。小时候,并不会去关心爷爷奶奶的病是怎么康复的,只会关心奶奶会去镇上买什么。到厨房,天已经太黑,奶奶还是开起了电灯,看着奶奶从锅里捞起来一块半熟的猪肉,我很开兴。奶奶说,明天五姑妈要回家,把爷爷带进城里做检查,我就更高兴,我知道五姑妈要带好吃的回来。吃过晚饭之后,这一天就结束了。

  第二天,我放学回家,爷爷没有回来,奶奶却说我爸爸要回家,我是十分不安的,就像很多的留守小孩一样。父母长期不在家,见面的机会是极少的,偶尔我们会通电话,他们能对我说的也只有好好读书这一句话。小小的我不会知道,难得回家的爸爸是要回来陪爷爷最后一次。爷爷的病情去医院检查之后才知道,已是非常严重。医生直接叫五姑妈把爷爷带回家静养着。这一次,爷爷不会像以前一样,休息几天就回上山去干活。

  第三天,另外的两个姑妈也回到爷爷的床边看着,第四天爸爸是蹲在了堂屋的门槛上。吃饭的时候,家里有一桌人,可能是为了让我们父子更熟悉,只会让我给爸爸盛饭,但这是最难的。我的整个过程都非常的生硬,连爸爸这个发音也是如此。那几天,每天都有很多好吃的,有没有见过的小面包,有我第一次吃的芒果。爸爸和姑妈们商量着桌上要准备哪些菜食,我以为是要为爷爷庆生,其实是因为爷爷还没有到他的生日就要永远离开我们。渐渐的,我看着爷爷越来越虚弱,家长们谈论爷爷的后事越来越频繁,我才知道,是爷爷的时间不多了。

  六一儿童节到啦,读初中的哥哥会给我我一两块,姑妈们也会给我几块钱,我的爸爸呢,记不得。学校里,老师们别出心裁,会在每个班级的教室设置不同的游戏,只待同学们来玩,来得奖励,通常会是几块甜甜的糖。得了奖状后,我还是想回家,路上的泥巴也留不住我。翻过一座高坡,又是起起伏伏的小坡,再经过我摔过的一条田坎,路过堂叔的门前,走近道穿竹林,我就回了家。姑妈们陪爷爷晒着太阳,我连忙把奖状给他们看,姑妈们也高兴,大声地给不太清醒的爷爷说他的孙子又得了奖状,爷爷笑了。当然,我牵挂的还是家里我没见过的东西。

  儿女都在身边,爷爷的身体状态竟然有所好转。到了收稻谷的时候,爷爷能起身活动到田边去。一天夜里,是我记忆中最大的月亮,将整个天地都照白。我和兄妹们在院子里围着稻草堆玩耍着,因为这实在是罕见的情形。

  在老板的催促下,爸爸守了爷爷两个月后,终于还是决定爷爷生日过后回新疆去。可能是听到这个消息,爷爷的病情又严重起来,整天只能躺在床上,却不忘叫我拿他床边的一些姑妈们买的水果,饼干吃。

  早上,爷爷突然难受起来,姑爷见状将爷爷抱到堂屋的地席上睡着。家里的人们围了上去,都知道将会发生什么。爷爷一只手攥着爸爸,想说话却又说不出来。我留着泪水没有苦出声来。不一会儿,爷爷的手放了下去。爸爸流着泪扭头开始联系人,奶奶失声痛哭,姑妈们跪在了爷爷面前掩面哭泣,我也在旁边不停的留着泪。哥哥回来的时候,爷爷已经睡进了冰柜,他整个人瘫在冰柜上,谁也扶不起来。邻居们在爸爸放完鞭炮之后,闻声赶来。接下来就是道士们来敲锣打鼓。慢慢的,大家收拾好心情,听着道士的指挥,进行各种仪式,我的心情也开始转移到这些奇怪的仪式上去。

  摆了几天丧酒,爷爷在一天早上也入了土。在进行最后仪式的那天,发生了日全食,当然没发生什么事,有的只是巧合。

  就这样,和爷爷告别也有十五年啦。我也从一个不懂事的小屁孩,长成了一个不懂事的大屁孩。奶奶还在陪着我,可是她的身体状态,也不太好,小病不断,大病暂时发生的少。我想她老人家啦,可是不会像以前一样躲在厕所或者被子里抽泣。明天再给她打个电话吧。希望她还记得我教她的怎么开免提。奶奶的记性越来越差了,但是她肯定知道是我的号码,我的声音!

评论